守夜人

live like a real people.

写给【救赎】

深夜激情打字,想到哪写到哪。
谨献给这篇文。好文都是值得尊重的。@阿哥Ei 
————/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/
若是简单总结一下蔡徐坤和范丞丞的这一场戏,大致可以拿几个词概括:短暂、热烈、梦。
短暂,热烈,是一个听起来像烟花的词。
本来对蔡徐坤来说,“杀青时分手”就是一场短暂又热烈的爱恋吧。或者说呢,是他本来以为。
要是很短暂就好了,就当场荷尔蒙激发的艳遇,像两个星球在轨道上重叠了一段,缠绵对视一眼,但是彼此也晓得各自还有路要走,就此别过也不必伤心。
但是范丞丞不这么想。
范丞丞想,我把我一辈子的爱都攒下来压在你身上了。
范丞丞何必爱他那么久,又爱他那么深呢?他害怕。
范丞丞的爱太沉了,压得他没法呼吸,不敢接受。

范丞丞是个傻子。戏里戏外都是。
戏里他从一开始就知道蔡徐坤喜欢justin 了,还自作聪明发话说,那我来救你。你救得下来吗?夸海口不是什么好习惯,结果把自己也给赔进去了。
戏外范丞丞温柔克制得让人难过。从答应杀青时分手,到送他刻着CK的戒指却被他拒绝后不动声色收回来,再到最后,提起纹身,轻叹的那句“不记得...就算了”。范丞丞在蔡徐坤面前过于克制,甚至连自己的爱意表露多少都要拿天平秤量精准,就生怕手一抖加多了,吓着了蔡徐坤。
所以他怎么不傻呢。
范丞丞爱得很卑微也很悲哀。蔡徐坤不能被吓到,蔡徐坤想要的东西更值钱,值钱过他自己的命。
博尔赫斯写过一首小诗,大概就是说范丞丞这样的吧。
...【“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?

我给你瘦落的街道、绝望的落日、荒郊的月亮。

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。 ”】


蔡徐坤这个人啊,则是很过分。
他一直没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却又下不了狠心,就这么拖着范丞丞,偶尔给他一些爱意,接着又说不可以,你靠我太近了。就这么折磨着范丞丞,把他拖得体无完肤。
他贪恋范丞丞的好,又不愿自己被拖下水。
就这么两个人拽住绳子僵持着。
戏里他可能倒更勇敢也更透彻些。戏里蔡法医,求得大概是个无愧于心吧。虽然中途不小心拉了范先生下水,可他也是很温柔的,说抱歉啊,但是,还有下辈子。
戏外呢,他对范丞丞简直是彻头彻尾的混蛋了。
用太太在原文里的话,大概就是:
【这世界腐败,没人性,疯狂。您却一直清醒,温柔,一尘不染。
我怯弱,胆小,自卑。您却一直勇敢,包容,竭尽全力。】
太太说这是萨冈写给萨特的情诗。
这是很温柔很仰慕的情话,用在文里却很残忍。


这篇文怎么叫《救赎》呢?
也太讽刺了。
爱是救赎吗?
爱是深陷泥沼。


注:单词crush的双重解释出自刘瑜《送你一颗子弹》

评论(4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